成都商報記者 王聖
  攝影記者 程啟凌
  超重後果
  12月21日至31日,超重車在受到教育警告後,允許車輛調頭返回。明年將開始對違反規定的車輛予以嚴懲
  禁入路口
  149個暫不准駛入的收費站是因其自身原因,以後將視情況逐步分批放開
  新聞回放
  12月12日,兩廳發佈公告稱,禁止超限超載車輛駛入高速公路和其他收費公路,已經進入高速公路和其他收費公路的超載車輛,必須就近出站駛離。12月21日起,貨運車輛進入高速公路必須從收費站設置的專用通道(入口)駛入。
  208個準入收費站 貨車須通過專用通道(入口)計重後服從現場執法人員指揮,駛入高速公路;149個禁入收費站 禁止裝載貨物的貨車通行,軍用貨車、運輸鮮活農產品的車輛和未裝載貨物的空車可通行。
  近日,成都商報連續追蹤報道“超載貨車禁入高速”的議題取得實質性突破,省公安廳、省交通廳(下簡稱“兩廳”)先後兩次聯合發佈公告,落實嚴格禁止超限超載貨車進入高速公路和其他收費公路的措施。昨日下午,兩廳聯合召開的超限超載貨車專項治理工作通氣會上,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再次表示:“禁止超限超載貨車上高速是形勢所趨、民心所向。”
  今晚12時後,高速入口計重、超載禁入進入實際操作階段。全省208個准許貨車駛入的收費站將實施入口計重,而之外的149個收費站則禁止載貨貨車進入。成都商報記者昨日探訪發現,貨車計重設備還在緊張準備中。
  高速公司緊急採購便攜式計重器
  昨日下午,成南高速成都收費站外豎立著一塊“消除貨車隱患、嚴查超載超限”的公示牌,每一個收費亭也都醒目地張貼著公安廳和交通廳“兩廳”發佈的公告。但入口處還並沒有安裝稱重設備。
  而成雅、成南、成自瀘、成渝、成彭等高速公路的成都收費站,也基本如此:計重設備尚未到位。高速交警介紹,根據安排,貨車專用通道所採用的計重設備,是由高速公路公司負責採購。不過,“在21日之前安裝地磅顯然來不及了”,成彭高速公路公司的一名相關負責人透露,“屆時只有先使用便攜式計重系統”。這一情況,與其餘幾條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門所反饋的情況基本一致。
  計重位置或有不同情況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8個實施入口計重的收費站,高速交警將與地方公安機關、交通執法部門等實施聯勤聯動。
  按照《關於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公告(二)》要求,貨車須通過專用通道(入口)計重。但具體操作上,成南高速交警一支隊執勤民警則告訴記者,要在短時間內改為“入口計重”有一定困難,目前可能會在距離收費站幾百米外的貨車專用檢查通道上安裝可移動式的電子秤,對貨車進行稱重。
  據瞭解,因超載被勸返的車輛,交管部門或將打開收費站前的中央隔離帶,允許車輛調頭返回。具備條件的站點,也可引導車輛進入地方道路改道通行。高速公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下一步,高速站口將設置勸返專用通道。
  視車流量的差異,不同收費站的專用通道數量也並不相同。
  今年內過渡期 警告教育為主
  由於四川在周邊省市中率先啟動入口計重、超載禁入的措施,將使得我省與毗鄰省市交界處的交通壓力凸顯。高速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已向公安部彙報相關部署,並請公安部協調山西、雲南、重慶、貴州等毗鄰省市公安交警部門配合做好宣傳提示和遠端分流。
  高速交警表示,為確保《公告》的順利實施,特別設定了過渡期,2013年12月21日至31日期間,對於不按規定通行的貨運車輛,實施教育警告。而從2014年1月1日起,交管部門將按照《公告》,對違反規定的車輛予以嚴懲。
  鏈接
  成都市物流協會:
  企業遇到的問題
  將上報相關部門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走訪獲悉,“入口計重”措施引起了物流貨運公司、貨車司機的強烈關註。
  昨日中午,在新都傳化物流基地,貨車司機胡師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新規定,成自瀘高速上的富加收費站禁入,這就意味著我們要繞到仁壽進站,比之前增加20多公里的路程。運輸成本當然上漲。”
  一些物流公司稱已經陷入合同執行困難的境地。以前都是按照超載的情況來計算的運輸費用,合同也已經簽訂。但現在執行入口計重,貨車不能超載,已經簽訂的合同又無法違約,物流公司進退兩難。一物流公司負責人預計,物流費用可能會在政策執行後出現上漲。
  德陽飛龍運業總經理劉宏彬則談到,德陽地區涉及許多重型裝備的運輸任務,“如果限高、限重,那麼大型裝備怎麼運出去?從新規來看,改裝車也是不合規的,現在還不知道怎麼辦呢。”
  成都市物流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相關部門的要求,協會將做好各方的宣傳交流工作,嚴格按公告執行。“我們會與物流企業進行交流溝通,把他們遇到的問題上報相關部門,想辦法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原標題:今晚12點後載貨貨車上高速先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