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網2月27日消息: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鎮界龍村,得益於浦東開發,村民早早致富發家,“界龍股份”曾被譽為“中國農村第一股”。可倉廩實未必知禮節,為了打破“沒錢不太平,有錢也不太平”的怪圈,《勸民歌》、《家訓詞》在村幹部的提議下逐漸盛行起來,重塑界龍村的核心價值,從起初村幹部以上上對下的勸誡,逐漸轉化為村民的自發行動。
  有錢的界龍村不平靜 村書記引來《勸民歌》
  起初,村民口袋“鼓”了,心思也活躍了。昔日民風淳樸的界龍村,突然失去了往日的寧靜。隨著界龍股份上市,持有原始股的村民一夜之間成了“有錢人”。從股市中嘗到“甜頭”的部分村民,對朝九晚五在廠賺點“辛苦錢”已沒了興趣,去歌舞廳“享受人生”、婚喪事大操大辦、夫妻鬧離婚、工作“挑肥揀瘦”的多了,有的村民甚至聚眾賭博。
  大道理不愛聽,小道理不頂用。有什麼樣的“頂用管事”的方法,讓村民聽得進,能參與,最終自覺遵循,這是當時界龍村黨委書記、界龍實業創始人費均德翻來覆去想得最多的問題。
  1996年,費鈞德赴香港考察業務,無意間看到一本印製精美的小冊子——《勸世文》。“長大成人分居日、祖公物業莫相爭”,“千結修來共低過、萬結修來共枕眠”……勸人向善、通俗易懂的內容,琅琅上口、易傳易記的文風,讓費鈞德眼前一亮、如獲至寶。
  經過幾上幾下、反覆徵集修改,1996年11月5日,界龍村民自我教育的《勸民歌》,經村民大會討論通過。“浦東界龍有今朝,皆因改革開放好;老少永誦勸民歌,太平盛世樂陶陶”,《勸民歌》第一篇開宗明義的編製《勸民歌》背景意義。《勸民歌》由敬業創業、遵紀守法、夫婦好合、敬老愛幼、勤儉持家、親鄰和睦、尊師重教、信義朋友、見義勇為、修身養心等10篇組成,每篇四句、每句七言。《勸民歌》沒有什麼大道理,講得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這些小事恰恰都是村民遇到的問題,對村民有普遍教育和約束意義。這是村民群眾對《勸民歌》的一致評價。
  隨著《勸民歌》的廣泛傳唱、家喻戶曉,其作用也不斷顯現出來,村幹部遇到家庭糾紛、鄰裡矛盾、子女教育等問題時,就會拿《勸民歌》來“說事”。村民胡某與鄰居因建房起了爭執,兩家互不相讓。村幹部把兩家叫在一起,翻出《勸民歌》:“你們不是一直唱左鄰右舍勝遠親、相互之間要關心嗎?怎麼一遇到事情就忘了呢?”。無需更多道理,經過這樣的對照、協商、勸誡,一些鄰裡矛盾得到了較好的化解。
  從勸誡到自發《家訓詞》將教育主體放回家庭
  如果說《勸民歌》還有村黨委自上而下“勸誡”的味道,那麼,《家訓詞》則將教育主體回歸到“家庭”這一村民自我教育最基礎的單元。
  “家庭教育是社會教育的重要補充。每戶家庭都擔負起自我教育的功能,把問題解決在內部,用家規約束言行,整個社會風氣就更容易轉變了。”在這一共識下,1997年,界龍村召開了以黨員幹部家庭為主的家庭戶主會議,決定在《勸民歌》基礎上,發動每家每戶來撰寫《家訓詞》。全村800多戶家庭,你一言,我一語,編起了各家“家規”。村黨委對600多戶家庭送來的《家訓詞》進行了評比,經整理修改,再反饋至每家每戶。各家認可後,村裡請書法家為每家每戶的《家訓詞》題寫書法,並燒制在塘瓷片上、鑲上鏡框,發送到每家每戶。村民則將《家訓詞》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讓家中子女天天看見、時時對照。
  “勞動所得、毫不客氣,不義之財、分文不取”,“處事要律已、處世要崇禮”,“勤勤懇懇樣樣有,懶懶惰惰一樣無”……翻開界龍村村民《家訓詞》選編,雖然沒有華麗的辭藻、工整的對仗,但這些出自村民之口的“大白話”卻很頂用。德根老人的兒子在界龍彩印廠工作,聽說兒子涉嫌侵占公款,老人急忙找來兒子,用“合法致富是正道、不義之財切莫要;錢財不是萬能物,非理強求總有失”的家訓來告誡兒子。兒子悔恨不已、主動退款,後來成了廠里優秀的業務員,還在城裡買上了商品房,開上了小轎車,過上了幸福的日子。
  文化素質融合現代生活 村民爭評“十星級家庭”
  村民齊唱《勸民歌》,戶戶共譜《家訓詞》,往日淳樸的民風又回來了。隨著農村城市化、農民市民化步伐加快,村民對現代生活方式的渴求日益強烈。村黨委感到,價值重塑不僅要依托傳統文化,還要滿足村民對現代生活的嚮往。
  2001年,界龍村在村民學校開設了衛生保健、家庭美化、心理輔導、親子教育、文明禮儀等課程,免費為每戶村民訂閱《浦東時報》;投入1500多萬元,建造了3000平米的村文化體育中心,多功能廳、電腦教室、圖書室、標準化足球場、露天燈光舞池、科普畫廊等設施一應俱。組建了界龍滬劇隊,每月演出一場大戲和摺子戲,京歌大戲《界龍頌》還登上了人民大會堂的舞臺。
  界龍村在滿足村民提升生活品質需求的基礎上,將現代市民的素質要求融入到“十星級家庭”的創建評選活動當中。所謂“十星”,就是五愛星、美化星、法紀星、倫理星、科普星、新風星、文化星、衛生星、團結星和勤儉星。在評選上,每月定期召開由村民組長組成的“界龍現代生活指導小組”例會,由村民家庭代表組成檢查隊,開展“組看組、戶比戶”評比活動。活動兩年開展一次,截至目前,全村800多戶家庭中有10多戶獲10顆星,100多戶獲得了9顆星。
  雖然界龍價值重塑的經驗已小有名氣,但界龍人對價值引領的追求永不滿足。面對4500多名來滬建設者的導入、超過本村常住人口所帶來管理上的新挑戰,界龍村建立了“新村民服務管理中心”,並嘗試以《新三字經》、《新村規民約》為載體,吸引來滬建設者參與界龍村的價值重塑。  (原標題:從勸民歌到家訓詞 浦東界龍村打破“有錢不太平”怪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