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榮升為母親的王彧談起6個月大的混血寶寶滿臉笑意。(《英國僑報》)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英國僑報》報道,“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母親給予了孩子生命,也為孩子操勞一生。3月30日,英國的母親節即將到來, 在這個感恩的節日,子女則藉此機會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母親節更是激發了海外游子們對母親的思念感恩之情。如水般滋養著人類的母愛又該何以為報?在英的華人子女講述了他們與母親間的溫暖故事。
  陪母親在英國一起過節
  今年是Morgan在英國的第五個年頭,在一所知名學府完成碩士學位後,他順利地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在一家英國翻譯公司做翻譯。 Morgan告訴記者,平日因為工作忙以及時差的關係,他沒有太多時間跟母親交流。 每年回國時間很有限,有時候甚至一年都見不到一面。母親節的時候,他都會給媽媽以及姥姥、奶奶打個電話,送上節日祝福。 今年的母親節對於Morgan來說很特殊,上個月Morgan 的母親從中國內蒙古飛來英國看他。娘倆將在英國一起慶祝母親節。“老媽每天都給我做好吃的,像是鍋包肉呀、燉豬蹄呀,我的伙食簡直如同天天過年,有老媽在身邊,我感到特別幸福”,Morgan開心地說。 他特意向公司請了假,陪著媽媽在英國各地旅游。“我從來沒陪過我媽去哪裡走走看看,這次我帶她去了倫敦、紐卡斯爾、巴斯等很多英國城市,有我陪在她身邊,她特別開心。 她說這是她收到過的最好的母親節禮物。”難得的旅游經歷一下子拉近了母子之間的距離,二人像好朋友似地聊了很多從來沒聊過的話題 ,走進了彼此的內心世界。 “我打算以後每年都接父母到英國來過一段時間。 雖然是異國他鄉,但是一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地比什麼都幸福”。
  與生母和意大利媽媽共度母親節
  13年前父母離婚後,14歲的何佳琪被判給了父親撫養,於是她跟隨著父親來到英國定居。2002年, 父親給她帶來了一位風情的意大利母親。意大利的母親和中國的母親,兩種不同的風格,讓她得到了不同的東西方教育體驗。意大利母親Rachel與佳琪僅僅相差12歲,帶著一些東方的氣息,採訪當天還特意穿上了佳琪去年母親節給她從中國定製的旗袍,Rachel 說很喜歡中國元素,她喜歡自己的中國女兒,為了不讓佳琪早年有種孤獨感,同時也讓少年的她感受到母親的疼愛,直到佳琪20歲的時候,她才決定生下自己的兒子,現在7歲的何佳偉可以整天粘著姐姐,而姐姐卻不煩厭,這讓Rachel很是高興。雖然自己身在國外,但是對於國內的生母,她依然保持聯絡,而父母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朋友一樣。“在英國其實挺好的,因為英國的母親節和中國的母親節不在同一天,我可以同時為兩位母親慶祝”。每年的英國母親節,佳琪都是陪伴著意大利母親度過,而遠在國內的中國母親,她只能偶爾回家陪伴一起過中國的母親節。今年,何佳琪有了一個大膽的計劃,攢好年假的她決定帶著意大利母親回國和自己的生母一起慶祝英國的母親節。今年年初的時候,她把這個計劃與父母們探討後,長輩們都很支持。這是她的兩位母親的第一次見面,佳琪還特意寫好了計劃本,“我希望留給兩位母親特別的回憶。”
  採訪進入尾聲的時候,佳琪特意打開了她的電腦相冊,照片中都是一些她喜歡的中國食品,她的生母每年都會定期給她郵寄的禮物。川妹子的辣口,在倫敦這座城市中無法很好的滿足,生母知道她對於辣椒的喜愛,於是會根據季節的不同給她捎一些不同辣口零食和辣椒原料。而這些她都一一的用相機記錄了下來。佳琪笑著說“這就是我的中國辣媽!”
  畢業回國給媽媽展示廚藝
  對於正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的武薇來說,這是她第一次不能陪媽媽一起過母親節。 “我平時和我媽相處的就像好姐妹一樣,用東北話說就是我倆關係‘老鐵’了。 我從來不叫她‘媽媽’,我都叫她‘老張’。在國內的時候,都是我陪著‘老張’一起逛街,一起吃飯,我這一齣國,她還不是很適應呢”,武薇說起媽媽一臉興奮。作為媽媽的貼心‘閨蜜’,武薇每天都會給母親打個電話,一聊就是半個小時。 “我媽很依賴我,有時候像個小孩子,我爸總說我們娘倆似乎有說不完的話,嘮不完的嗑”。 往年每到母親節的時候,武薇都會為媽媽準備一份小禮物,然後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頓大餐。今年的母親節,她打算給媽媽買對漂亮的耳環,等回國的時候送給媽媽。“父母年齡都大了,每到這個時刻,都會讓我想起他們養育我有多不容易。 雖然今年我不能回去陪‘老張’過母親節,等我回國的時候我想我一定會更加倍珍惜和他們在一起團聚的時光”,武薇深情地說。她還告訴記者,等完成學業回國後,要好好給媽媽做頓飯,展示一下她在英國練出來的廚藝。
  新媽媽的第一個母親節
  在一個咖啡廳里記者見到了剛榮升為“媽媽”不久的王彧和她六個月大的混血寶寶Bora。Bora是中國和土耳其的混血兒。這六個月內,幾乎是王彧一手帶大。因為自己父母身體不太好,自從寶寶出生一直沒有陪在身邊。“當媽了不容易,國外更不容易,沒有人可以幫到你。”但讓她驕傲的是,自己帶的寶寶從來沒有生過病。
  十六年前,媽媽還不同意王彧來英國,十六年後媽媽每天彧要每天給國內的傳混血外孫的照片。日子一步步的走來,對這個新世紀的媽媽看來,也不是什麼大事。 “他就這麼來了,完全打亂了我的計劃,但其實也沒那麼恐怖,這不也就長大了。”
  嚮往自由的“潮媽”王彧因為不想坐月子而沒有請母親來幫忙。即使寶寶出生後,閑不住的她還是組織了住在附近的中國媽媽茶話會,每次都有十六七個媽媽參加。“生了寶寶後,圈子也小了,我就組織新媽媽們一起討論討論關於育嬰的事情。”
  平時都是逢節必過的王彧,對這次母親節也感慨萬分。生小孩之前也沒多大感慨,現在則對“生日是媽媽的受難日”感觸太多了,她終於親自體會到當母親的不易。即將到來的母親節,王彧打算和老公一起出去吃飯慶祝一下人生第一次母親節,當然也會給國內的媽媽以及土耳其的婆婆打電話好好問候一下。
  記錄點滴溫情 送給母親的那本畫冊
  闊別母親兩年多的黃梅去年剛剛從倫敦時裝學院畢業,現在她在英國的唱片公司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早年失去父親的她由媽媽一手帶大,教會了她堅強和獨立。當她剛剛抵達倫敦的第一天母親給她打來的第一通電話,讓她頗感到“少小離家”的感覺。時差8小時,幾萬英尺的距離讓她與母親的感情升華了許多。與母親的通話成她每天的必修課,分享喜悅,傾訴孤獨,失戀了,找到新工作了她都會第一個想到與母親分享。“一天沒有和母親通話就會覺得生活里缺了點什麼。”黃梅若有所思,“在中國我從來沒有給母親過過一次母親節,這是我覺得最對不起她的事情,就連生日我也沒有幫她慶祝過。”畢業的那年,同學們都在談論自己的未來道路的時候,一位老師給她封了一個“簡筆候現代櫻桃畫家”的稱號時,她猛然有一個想法,要不給母親也畫一本吧,就用“簡單的游戲”作為名字。把母親交給自己的點點滴滴匯成了一本畫冊後送給母親,同時這本畫冊說不定可以掙錢邀請母親來倫敦旅游,陪母親周游世界是黃梅小時候給母親許下的諾言。畫冊完成後,黃梅自費出版,並且帶到很多倫敦著名的畫展交流,也正因為這本畫冊,現在的公司相中了她。
  遠在中國的母親收到畫冊的時候,拿到左鄰右舍炫耀的場景依稀浮現在她的腦海中,“我當時沒有在現場,這是我表哥給我描述的,不過我可以想象,母親那日漸增長皺紋的臉上的燦爛笑容。”(劉秋玲、周天陽、徐雲蕾)  (原標題:英華人子女講述溫暖故事 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