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綜合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結束自本月23日開始的對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四國的訪問。奧巴馬試圖“穩固聯盟”的亞洲四國之行及效果引發媒體的廣泛關註和評論。
  儘管奧巴馬和安倍再次確認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不少媒體觀察到,雙方錶面和氣的背後仍存巨大分歧。日本共同社以“安倍對美盲目樂觀致失算”為題,對奧馬巴此次訪日成果進行報道。共同社26日報道稱,由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以寫明美國對釣魚島的防衛義務為條件換取日本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談判中做出讓步,日美聯合聲明推遲一天才得以發表。對於希望在首腦會談後立即發表聯合聲明以彰顯穩固同盟關係的安倍晉三來說,這無疑是一次重大失算。日本外務省人士透露,聯合聲明的推遲發表對安倍來說“出乎意料”。
  奧巴馬關於釣魚島的部分發言同樣“出乎安倍的意料”。奧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向安倍首相強調了和平解決該問題的重要性”、“使事態持續升級是不對的”。日本外務省人士對此失望地表示,“奧巴馬的提議聽上去像是要求日本與中國通過對話解決問題,這抵消了適用安保條約發言的效果”。
  該消息還稱,日本政府內有人懷疑聯合聲明中寫入“釣魚島事項”只不過是美國為在TPP談判中獲得讓步而對日本打出的一張牌。韓國外交人士也斷言,“安全合作不是能免費得到的”。
  日本外交評論家天木直人撰文稱,日本政府和很多媒體都將奧巴馬所言當成日美同盟加強的證據,但實際上奧巴馬不過是重覆美國一直以來的立場,“毫無新意”。
  儘管日本對奧巴馬的到訪準備了高規格的國賓禮遇,但奧巴馬不在日本國會演講、不下榻赤阪迎賓館、不攜夫人出訪,此次國事訪問的“三不原則”令日方失望又驚訝。
  《美國基督教箴言報》的消息稱,米歇爾的缺席使東京心煩意亂。熱議者認為,奧巴馬夫人缺席是令人悲哀的信號,這表明日本已從美國一級盟友的行列中退出。
  就在奧巴馬出訪前夕,日本《產經新聞》22日援引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部長邁克爾·格林的評論指出,“美國正在加強和盟國關係,同時試圖與中國合作。奧巴馬政府必須為這種做法作出合理解釋。”在此訪中,奧巴馬可能需要在亞洲的盟國和中國之間走鋼絲,艱難地掌握好平衡。
  該報道稱,奧巴馬提出“重視亞洲戰略”意在加深與經濟持續增長的亞洲的關係,從而推動美國經濟發展。美國政府反覆強調,重視亞洲戰略“目的不是圍堵中國”。因為對美國經濟而言,維持已成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中國的關係事關生死。
  日本媒體稱,此前,安倍一直致力於為奧巴馬此訪努力營造與其有良好個人關係的氛圍,但收效甚微。在奧巴馬訪日期間安倍多次表示希望與其“單聊”,但均遭婉拒。安倍24日提議陪同奧巴馬前往明治神宮也遭到拒絕。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在安倍準備的有“壽司外交”之稱的私人晚宴上,奧巴馬也沒有聊私人話題,而是繼續說服日方在TPP談判中讓步。
  韓國《中央日報》28日發表評論稱,“奧巴馬韓日尋訪,靜觀其變的中國反而身價提高”。該評論稱,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韓日巡訪一結束,各國的得失就出現了。有評價稱,此次奧巴馬總統雖然並未訪問中國,但實際上中國才是此次巡訪的核心。
  奧巴馬28日抵達菲律賓後表示,美菲新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是為創建菲國參與訓練與協調能力,而不是要反制或遏制中國。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對此評論稱,奧巴馬沒直接承諾在南海與中國發生衝突時美國將援助菲律賓,可能令菲律賓當局大失所望。
  奧巴馬此次亞洲之行腳步始終伴隨著各國民眾的抗議示威聲。韓媒報道稱,韓國部分民眾對美國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表示反對,並對美國在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的作用感到失望,舉行示威抗議。法新社報道稱,在馬來西亞,幾百名穆斯林政治組織成員聚集在美駐馬使館外,抗議近50年來美國總統的首次國事訪問。一些菲律賓民眾也在其訪菲之際前往美國駐菲使館前,抗議支持美國加大在菲軍事存在的相關協議。菲律賓國內激進分子還稱此協議“開啟了一個新的美國軍事占領時期”。(完)  (原標題:外媒評奧巴馬亞洲四國行 和氣背後日菲難掩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