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全封閉施工
  給保俶塔穿上“防雷裝”
  □通訊員 華煒 本報記者 錢禕
  早報訊 “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坐落在西湖北緣寶石山上的保俶塔,一直以來都是杭州的著名景點。去年5月,保俶塔成為了國務院核定、公佈的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的一員,為了對保俶塔進一步進行保護,從昨天起,杭州岳廟管理處開始對保俶塔實施為期40天的全封閉式防雷工程。
  新中國成立不久,在清華大學教授指導下,六和塔就已安裝了避雷設施,雷峰塔2002年重建後,避雷設施也得到安裝。目前,杭城較有名的寶塔中,獨剩保俶塔依然經受“雷公電母”的摧殘。
  由於保俶塔周圍常年水汽充沛,塔身高聳,且周邊沒其他建築物,使其較易成為雷擊目標。為使這位“窈窕淑女”更長久地矗立在西子湖畔,據中國氣象局與國家文物局發佈的《文物建築防雷技術規範》規定,從昨天起,保俶塔全封閉式防雷工程正式動工。
  防雷工程項目經理宋揚介紹,保俶塔頂的塔剎為鐵鑄件,按以前觀念,可能會認為,塔剎相當於避雷針,能起到防雷作用,事實上這是個錯誤觀點。
  “塔剎容易將雷引來,可如果沒方法將雷電導入地面的話,不僅不能防雷,反而有可能對塔身造成傷害。”宋經理解釋道,“這次的防雷裝置主要有三部分,分別是位於塔頂的雷電接閃器、塔身外鋪設的引下線和保俶塔北側山腳安裝防雷接地裝置,接閃器接閃雷電後,將會通過引下線傳導到接地裝置,最後使雷電泄放到大地。”
  根據保俶塔和寶石山的特點,這次的防雷工程經多次討論,才敲定最後方案。
  首先,保俶塔是一座實心寶塔,引下線只能在塔身外鋪設,因此,引下線將鋪設在背向觀景台的塔體北側,且會將引下線塗成與塔身相近的顏色;其次,寶石山體內有許多防空洞,為避開人防設施和游人較多區域,整個防雷接地裝置,被安放在離塔體百米開外的山腳處。
  由於寶石山土壤電阻率較高,選擇擴大接地裝置的水平面積或加深垂直深度,保俶塔防雷接地裝置垂直深度達13米。
  為期40天的工程將採用全封閉式施工,沿保俶塔一圈的圍護工作,昨已開始進行,今後一個多月,市民游客可在寶石前山至初陽臺的游覽通道通行。岳廟管理處將在主要出入口設置警示牌提醒游客,增派管理人員對施工區域進行全天候管理。
  (原標題:40天全封閉施工給保俶塔穿上“防雷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