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在本一院校中哪些學校熱門,哪些出現缺額,原因又是什麼?這兩年文科考生因為人數眾多而在錄取時面臨著激烈競爭,今年情況如何?昨日,隨著本科一批各院校最低提檔分數線公佈,這些備受考生關註的問題也有了答案。
  理工類超半數院校
  最低投檔分超600分
  今年共有476所院校在我省本科一批招。在204所文史類院校中,57所提檔分超出600分,在272所理工類院校,176所提檔分超出600分。錄取工作人員分析,河北生源質量高,是造成今年本一批次中各院校錄取分數沖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工作人員表示,今年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理工類的最低投檔分達到702分,為歷年分數最高,而且這個分數線在其他省份也不多見。
  另外,今年我省理科600分以上的考生達到25222人,為近十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年,和2013年的6829人相比多出18393人。此外,我省整體高考分數和去年相比都有大幅提高,文、理科平均成績和去年分別提高13.19分和37.83分,高分考生多也造成本一各院校最低投檔分數水漲船高。
  四大因素導致部分院校出現缺額
  “從一志願發檔情況看,今年生源好的高校具備以下特點,或為傳統名校,或者學校所處地理位置較好,此外,有些學校招生計劃人數較少,這樣導致院校的最低提檔分數線偏高。”在高招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同時,在一志願發檔後有3所文史類院校出現缺額,缺額人數為33人。一志願發檔後共有12所院校出現缺額,缺額人數為397人。
  高招錄取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部分院校出現缺額主要存在四個因素,“有些院校前幾年是按本二院校錄取的高校,經發展後今年新晉到本科一批,因為這類院校沒有往年數據做參考,導致考生不敢報考。二是有部分院校今年招生數不多,並且往年分數線較高,導致考生不敢填報。”工作人員表示,此外一些學校的地理位置較偏也成為考生不願意選擇的一個因素,“從今後回家是否方便或是綜合環境是否理想這個角度出發,有些考生不願選擇地理位置較偏的院校。”工作人員說,最後,像農學等比較艱苦的專業,也少有考生填報,這也導致招收艱苦專業的部分院校出現缺額。
  今年我省文科考生首次下降
  昨日,隨著我省本科一批各院校投檔開始,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的錄取情況也成為廣大考生和家長關註的焦點。近幾年我省文科考生比重一直較高,導致文科考生在錄取時面臨激烈競爭。
  “今年我省共有41.8萬考生報名參加高考,其中文史類考生為170883人,占考生總人數的43.22%,這也是我省近幾年來文科考生首次出現下降。”在高招錄取現場,錄取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2012年河北省文科生的比例是43.86%,2013年河北省文科生的比例是44.37%,“從數據上看今年文科生的比例出現了下降,但從數據中也不難發現文史類考生下降的比例並不大。”
  該負責人表示,文科考生所占比例下降一方面說明我省各高中在教學方面開始更加重視文理班的配置,另一方面也說明經過前幾年文科考生的激烈競爭後,考生和家長對文理科的選擇更加理智。
  本三線上考生錄取率有望提高
  據瞭解,今年我省高招錄取本科三批的志願還沒有開始填報。隨著錄取的進行,本三線上考生也比較關心今年我省本三錄取的趨勢。
  在高招錄取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今年我省將縮小本科三批的劃線比例,爭取讓更多線上考生能被錄取。據瞭解,去年我省是按照本三各院校招生總計劃的三倍進行劃線。  (原標題:理工類超半數院校分數線超60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