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孟寶樂 劉岩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01 14:08:09 [提要]近日,濟南召開了全市鄉村扶貧解困工作會議,會議印發的濟南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扶貧解困工作的意見》。1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相關同志就重點政策做一解讀。
  齊魯網濟南9月1日訊(記者 孟寶樂 劉岩)8月26至27日,濟南召開了全市鄉村扶貧解困工作會議,會議印發的濟南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扶貧解困工作的意見》制定了10項措施、3大工程,共計55項具體政策。9月1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中共濟南市委農村工作辦公室相關同志就重點政策做一解讀。
  齊魯網記者在現場瞭解到,關於貧困村幫扶措施,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在產業發展幫扶措施方面,市級產業扶貧資金主要用於100個特困村的扶貧帶動型產業發展;鼓勵支持村“兩委”領辦農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優先將貧困戶承包地流轉經營;對於從事農產品加工、來料加工的低保戶及其他困難家庭,按照實際加工收入總額的 8% 給予專項補貼;對於吸收低保戶、貧困戶20戶以上,從事加工生產並直接支付加工費的村合作組織、經紀人,按照實際支付給低保戶和貧困戶的加工費用給予5%至10% 的補貼;積極探索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資源用於發展小微企業,國土資源部門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農轉用指標,支持貧困村發展小微企業;對6 戶以上按照標準發展鄉村體驗度假旅游的農戶,每戶“改廁、改廚”補貼1.6萬元;對於發展鄉村旅游合作社,根據帶動貧困村、貧困戶情況給予5至20萬元的補助。
  第二,在基礎設施建設幫扶措施方面,免除100個特困村道路建設的村級自籌資金;免除100個特困村自來水入村公共建設部分的村集體自籌資金;對五保戶、低保戶、特殊困難戶實行入戶設施費用和水費減免;將五保戶和老年低保戶的危房改造與農村幸福院建設相結合,按人均不少於20平方米的標準建設集中養老住房。
  第三,在村莊整合方面,對於章丘劉河村、歷城老峪村、南田村、長清土屋村、平陰西濕口山村五個不適合人居的村莊進行試點整合搬遷。對列入遷建計劃的山區貧困村,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指標補償標準提高到每畝40萬元,並預撥土地增值收益補償;返還縣(市)區本級留存部分徵地管理費,減免住房建造、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政性規費以及房屋土地產權登記等規費;在村莊遷並中,預先留出部分建設用地指標,拓展集體增收渠道。
  第四,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組成結對幫扶工作組,由市直結對幫扶部門派駐的“第一書記”和縣(市)區選派 2 人組成;適當提高村幹部報酬補助標準;按照每村每年不低於3萬元標準,建立村級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  (原標題:濟南推進農村扶貧 鄉村游農戶廚廁改造補貼1.6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