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王若丹)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期間,盛裝亮相的若羌紅棗引起了各界商家和媒體的高度關註。展會上,奔著若羌紅棗來的客商和媒體將若羌的展位圍得水泄不通,自治區、自治州主流媒體紛紛採訪瞭解若羌紅棗今年的參會情況,新老客商也積極關註若羌交易團參會情況,若羌紅棗儼然成為展會上的明星,紅遍亞博會。
  堅定不移推進“品牌戰略”
  若羌縣把紅棗產業定為縣域經濟的支柱工程,從發展紅棗產業之初,就以建設中國最優紅棗基地為目標,大力推進有機紅棗生產,實施品牌戰略,不斷提升若羌紅棗的知名度和競爭力,保證好棗出若羌。從2001年起,若羌縣相繼出台了加強紅棗品質和品牌建設的一系列制度,建立檢驗檢測、質量追溯、市場準入、標識流通等制度,從無公害種植到田間管理、從施肥到採摘都進行了嚴格控制。如今,若羌紅棗的價格已成為疆內外紅棗價格的風向標,若羌紅棗實現了產銷兩旺,進一步堅定了若羌縣做好紅棗保品質、創品牌,堅定不移發展紅棗產業的信心和決心。
  截至2013年底,該縣紅棗種植面積累計達22萬畝,2013年全縣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4381元,連續五年蟬聯西部十二省區市首位,紅棗樹已經成為當地農民發家致富的“搖錢樹”。
  提升科技含量做精紅棗產業
  近年來,若羌縣以打造中國最優紅棗基地為目標,狠抓“保品質、創品牌”工作,成立紅棗管理協會和行業商會,統一和規範了外包裝及商標、標誌使用,加大紅棗原產地保護力度,啟用“若羌紅棗”專用地理標誌;按照無公害、綠色、有機紅棗生產要求,運用新技術狠抓無公害、綠色、有機紅棗生產管理,不斷提升若羌紅棗品質,擴大市場占有率。
  堅持基地建設、科技支撐、龍頭牽引、品牌營銷等進一步做強做精紅棗產業,累計完成綠色紅棗基地認證11萬畝,有機紅棗基地認證4萬畝;大力支持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發展,實現紅棗就地加工生產。目前,若羌縣已擁有樓蘭果業、羌都棗業、好想你棗業等紅棗產業化企業20餘家,初步形成了“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供銷相銜接的機制。
  隨著紅棗產業的發展壯大,以紅棗為主要原料的加工產品也逐漸豐富,若羌紅棗現有棗乾、棗片、棗粉、棗酒、紅棗多糖、紅棗膳食纖維等十多個大類、百餘種包裝。
  打造最優紅棗示範縣
  好的產品需要廣泛宣傳推介才能錦上添花。2013年9月,若羌縣五家紅棗龍頭企業分赴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等疆內外大城市的農產品交易平臺,開展了若羌紅棗品嘗推介展銷活動。通過展示展銷、交易洽談,搭建農產品外銷平臺,若羌紅棗遠銷國內大中城市,先後被評為中國紅棗優質產品一等獎、中國(國際)首屆棗業博覽會金獎、新疆名牌產品等。若羌縣也先後被授予中國果蔬無公害十強縣、中國紅棗產業發展龍頭縣、全國綠色小康縣等榮譽稱號。
  若羌縣正逐步形成以紅棗精深加工為主,糧棉加工、倉儲物流等各產業為輔的發展格局,該縣塔東農副產品加工園區目前已入駐企業42家,總投資2.5億元,紅棗加工能力達到5萬噸,輻射帶動農戶4000戶。若羌紅棗質量檢測中心、中國棗研究中心毛永民工作室相繼落戶。
  若羌縣委書記黨峰表示,若羌將繼續做精做強紅棗產業,積極打造中國最優紅棗示範縣,通過建立新疆重要的果品交易集散地和中國最大的紅棗交割市場,把若羌打造成為紅棗行業的“風向標”和最有“話語權”的地方,把若羌紅棗推向全國、推向世界。  (原標題:新疆若羌紅棗紅遍亞歐博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