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路太爛 車主誹謗交通局長貪1200萬
  成都商報實習記者
  周子銘 攝影報道
  核心提示
  糟糕的國道
  210國道達川區段,才花7900萬大修完,短短兩年,路況就變得十分糟糕。記者實地體驗發現,一條30餘公里的國道,路況從開始的平穩良好,一路直下,越來越糟糕,道路路面破壞嚴重,路段上四處可見水坑,路面泥濘不堪。坐在車上猶如乘船一樣,顛簸不已。
  這究竟是為什麼?
  官方回應
  達川區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稱,造成路況糟糕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重車碾壓;二是道路大修時的設計也有一些缺陷;另外,2010年的洪災浸泡了道路,也為之後路面的破損埋下了伏筆。
  一問
  重車碾壓致路面破損?
  記者蹲守:晚上40分鐘通過50輛重車
  據達川區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路破損主要是由於重車碾壓和洗煤車灑在路面的積水浸泡導致。前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來到了210國道達川區段斌郎界,人為進行了記錄。
  17點30分到18點30分
  共有47輛重車通過,其中兩橋貨車36輛(當地叫法:前後兩組輪胎的貨車,一組輪胎為一橋,兩橋貨車承載量為20噸,三橋為30噸,以此類推),四橋貨車11輛。
  18點30分至19點30分
  車輛通過較少,共有29輛,兩橋貨車19輛,三橋貨車3輛,四橋貨車7輛。
  20點20分到21點
  過路重車約有50餘輛,其中兩橋貨車30輛,三橋貨車7輛,四橋貨車13輛,並且相對白天而言,晚上的這些貨車貨物明顯要超過白天,一些貨車貨箱內,貨物已經遠遠超過了貨車擋板。這些車輛在道路上行走十分緩慢,時常有車輛陷在泥濘的路上,司機轟足油門才能脫身,發動機的轟鳴此起彼伏。
  據瞭解,今年5月30日,達川區斥資1.4億元,再次對這個路段進行大修,道路上已經進行了交通管制,超載超限車輛已禁止通行,但從記者幾個小時的測算來看,通行的大型貨車仍然不少。
  二問
  公路養護站如何維護?
  養護站:只負責路面清潔衛生
  210國道達川區段的路況如此糟糕,作為維護單位,公路養護站的工作人員又做了些什麼呢?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來到了達川區公路養護管理一段———馬家養護管理站進行瞭解。從石埡口到百節的路段,屬於他們的管理範圍,全長12.475公里。據該養護站站長廖代華介紹,整個210國道達川區段歸達川區公路養護管理一段管轄,除了馬家養護管理站之外,還有一個石板養護管理站。廖代華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養護管理站只負責路面的清潔衛生,路況的維護不歸他們管理。
  廖代華解釋,2010年10月,當地政府斥資7900萬元進行的210國道達川區段大修完成後,道路的路況維護和修整工作便落在了當時各標段的承建單位身上,上級部門下達給公路養護站的任務,只是打掃路面衛生,完成對路面水溝的清理。
  三問
  為何大修後只管了兩年?
  交通局總工:正常使用年限是6年
  花7900萬大修的道路,為何只用了兩年就被碾壓得坑坑窪窪?2009年的大修質量是否有保證?對此,成都商報記者咨詢了達川區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曹春義。
  據曹春義介紹,2009年大修設計,達川區段為汽———20級標準,這個標準代表著此路段只能承載單軸車(即雙橋車)車貨總重20噸,多軸車車貨總重不超過45噸。但實際上,根據2009年設計時進行的統計,該路段日均通行車輛3780輛,未超過20噸的不到180輛。
  “車流量超過了道路的承載量,路面破損是遲早的事情,但項目資金有限,我們也只能儘力。”同時,曹春義向成都商報記者出示了當時的驗收合格報告,選材合格的檢測報告。“如果路上行駛的車輛符合標準,這段路的正常使用年限是6年,但由於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所以在2012年就開始出現了破損。”曹春義說。
  交通局副局長分析路爛三大原因:
  重車碾壓 設計缺陷 洪災影響
  達川區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蒲文飛介紹,造成210國道達川區段路況糟糕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據介紹,在該路段上,共有煤廠十家,洗煤廠十一家,分佈在國道兩邊,每天在這些廠內進行貨物運輸的貨車太多,對路面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同時,2013年,高速公路限制超載超限車輛上高速之後,需要路過的貨車全部都在這條路段上進行通行,超出了道路的承載能力。
  對於部分貨車司機稱路段兩旁的花壇使路沿高於路基,積水無法排走浸泡路面的問題,蒲文飛沒有迴避。他表示,按照2009年大修時提交的計劃,預算是8731萬元,其中每公里國家補貼50萬元,剩餘部分由地方財政承擔,但因地方財政緊張,不得不重新進行設計,將路面寬度由最初設計的12米減至9米,另外3米則變成了道路兩邊的花壇。“因花壇內種植植物需要培土,導致了降雨和車輛灑下的水無處可排,路面常年積水,這也是導致路面破損的原因之一。”
  另外,蒲文飛還提到一個問題,2010年,達州7·18洪災,210國道達川區段大部分路面被洪水浸泡,持續數日,而當時大修還沒結束,雖一時看不出有什麼危害,但為之後路面的破損埋下了伏筆。
  比較
  210國道達川區段和大竹段幾乎同時大修,為何路況相差這麼大?
  達川區段成本更低
  路面也要薄一些
  據悉,210國道達川區段2009年大修時,道路柏油麵為7釐米,石灰穩定碎石基層為28釐米,總共35釐米,總長度為39.625公里,路寬9米,耗資7900萬元,平均每公里造價199.4萬元左右。
  210國道大竹段與達川區段幾乎同時大修,時間皆是在2009年。據記者實地體驗,行駛完210國道達川區段進入大竹段境內後,路況一下子變得良好。同屬210國道,兩路段為何區別這麼大?
  據大竹縣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王先生介紹,2009年大竹縣耗資1.59億對境內58公里長的210國道進行維修,其中緊鄰達川區界的大竹東流至達川區段,總長度27公里,路寬10.5米,考慮到水泥廠重車碾壓較多,採用7釐米柏油路面,40釐米水泥穩固碎石基層,每公里造價約310萬元,而剩下的31公里道路,則採用7釐米柏油路面,20釐米水泥穩固碎石基層,每公里造價230餘萬元。兩地交界處的道路造價,每公里懸殊110萬元左右,路面厚度懸殊12釐米,達川區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表示,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了兩處的路況天壤之別。
  疑問
  既然210國道達川區段的道路質量相對較弱,那為何不加強對超載超限車輛的打擊力度?
  路政:八抬大轎一人抬
  經費不足難辦事
  “打擊超載超限車輛,按國家相關規定,應該由八個部門共同協作,但事實上成了我們路政一個單位的事情。”達川區公路路政管理大隊大隊長李丹無奈地說。據介紹,打擊超載超限,按照國家規定,是由政府組織,交通部門牽頭,公安、發改委、工商、宣傳部、安監局、質監局、法制辦共同協作的工作。“就好比一個八抬大轎,我們路政部門把轎子的一條杠抬了起來,但轎子還是不動。”該大隊副大隊長郭明祥說。
  對於超限車輛的打擊,郭明祥提到了幾點難處,首先路政執法人員發現超限車輛,有權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勸返和現場卸貨處理,但達川區公路路政管理大隊沒有一個固定執法點,執法點的申請,需要由省上進行批覆。
  李丹還介紹了執法時的另一個尷尬。據介紹,路政大隊路面執法人員共28人,按常理需24小時三班倒進行路面執勤,但因經費短缺,實際上在今年7月9日以前,路政執法人員是在上行政班,每天早上8點到傍晚7點進行執法,7點之後的道路監管便是一片空白。
  記者體驗
  同一條路 路況從較好到糟糕
  坑窪不平水坑多
  乘車如坐船
  30公里跑了兩小時
  因上下班的必經之路太爛,達州小伙發帖誹謗達川區交通運輸局局長貪污,如今小伙因誹謗受到了行政拘留十日的處罰,此事已塵埃落定。
  此事經成都商報報道後,在網上引起廣泛關註,不少網友在熱議小伙的行為之餘,更對引發小伙過激行為的這條路———210國道達川區段產生了興趣,花7900萬大修後的道路,為何只用了兩年就被碾壓得坑坑窪窪?最近三天,成都商報記者乘車對該路段全程進行了體驗和調查走訪。
  210國道達川區段,最近一次大修從2009年9月開始,於2010年10月完工,起於楊柳埡天馬汽修廠附近,途經達州市公路物流港,止於達川區趙家鎮與大竹縣交界處,全長39.625公里,途經斌郎、石板、百節、馬家、趙家等幾個場鎮。近日,成都商報記者駕車全程體驗了該路段,30餘公里的路程,記者卻行駛了約2小時。
  從達州市公路物流港至斌郎鄉:一路上路況較為良好,儘管路面上揚塵較大,整個路面仍然較為平穩,沒有出現太多的坑窪,但這樣的情況只持續到斌郎界處。
  從斌郎前往石板:整個道路路面破壞嚴重,路基明顯低於兩邊路沿。路段上四處可見水坑,路面泥濘不堪。
  經過40餘分鐘的顛簸,汽車終於走完了這十公里左右的路程,來到了石板鄉場鎮。整個街道的路面積水十分嚴重,路況不堪。車輛在通過時,稍有不慎,輪胎便會陷入坑內
  離開石板場鎮後,路況稍有好轉,但沒走多遠又出現新情況。路面出現一邊高一邊低的狀況,低的一邊佈滿積水難以通過。為此,兩邊車道的車輛不得不都靠著左邊車道行駛,錯車十分困難。而在一些向陽的路段,車輛通過時揚塵讓人仿佛置身沙塵暴中,能見度不超過5米。
  從石板到百節、馬家、趙家:路況基本一致,相對斌郎到石板的道路略有好轉,但總的說來路面狀況相當糟糕,坐在車上猶如乘船一樣,東倒西歪,顛簸不已。只要有大車通過,揚起的塵土會讓人視線受阻,苦不堪言。
  (原標題:210國道達川區段為何這麼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