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學校半數以上為隨遷子女;有學校因學生太多,將大廳改造為教室……昨日,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市教育局瞭解到,西安市義務階段在校學生中隨遷子女占比達26.1%,全市基礎教育面臨巨大的入學壓力。為緩解入學壓力,西安市2015年計劃啟動181所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建設,對他們進行設施改造,達到省級標準化學校標準,著力解決公辦學校學位不足問題。
  計劃招90人來了180人 學校大廳改教室
  和平小學位於西安廣運潭大道,最近幾年,該校的學生人數逐年遞增,從2013年的700人增加至900多人,其中近70%的學生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
  該校校長夏建平說,除外來做生意的人,附近的北辰社區回遷後也帶來了很多流動人口,去年學校畢業了兩個班,原計劃接收兩個班新生90人,結果摸底登記後發現需求量達180人,但學校只有兩個空教室,為了讓所有孩子入學,他們將學校一樓的大廳改造成教室,這才擴招了一個班。
  “以後可能壓力會更大,缺老師缺教室都很讓人頭疼。”夏建平說,學校有編製的老師29個,按照規定的1:21的師生比是遠遠不夠的,幸虧未央區教育局提供了經費支持,他們自己也招聘了一些教師,去年開學得以平穩進行。
  全市義務教育段隨遷子女21.5萬
  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市教育局瞭解到,截至2014年9月,西安市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為82.2894萬人,其中,小學在校學生為56.5395萬人,初中在校學生為25.7499萬人。
  全市義務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約21.5萬人,占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26.1%。初中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共5.4392萬人,全市小學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共16.0103萬人。
  隨遷子女拿“三證”即可入學
  據瞭解,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區縣按照“免試就近入學”的原則,統籌安排在公辦學校就讀。確因容量限制、接收有困難的學校,由當地教育部門予以協調解決其他公辦學校或民辦學校。
  從2014年春季開始,隨遷子女拿“三證”即可入學:子女父母身份證或戶口簿、居住證、務工證明。在實際工作中,對“三證”不全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採取“先登記、後補證”的辦法予以登記,全力保障適齡兒童按時入學。
  在西安市中招報名中,凡具有西安市學籍、符合報名條件的學生均可報名參加中考,不受戶籍限制,在公辦學校就讀期間,隨遷子女享受同西安市常住人口子女同等待遇,並執行同等收費政策。
  近年來,西安市義務教育事業有了長足的進步,義務教育保障水平明顯提高,中小學辦學條件得到顯著改善。據統計,2011~2014年,全市義務教育經費總投入累計達288.61億元。2013年,西安市確定了“五區一港兩基地”2015年底共建成36所公辦學校(幼兒園)的建設任務。截至目前,36所學校中已有6所開學投入使用,22所在建,其餘8所正按相關程序穩步推進。
  2011年下半年開始,針對基礎教育發展中存在的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優質教育資源相對短缺等突出問題,西安市教育局先後啟動實施了“大學區管理制改革”、“民辦學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等改革措施。
  大學區改革實施以來,在學區長學校的有力帶動下,全市部分相對薄弱學校的管理水平、教學質量和招生人數逐年提升,西安長期存在的“擇校熱”問題開始得到緩解。
  華商報記者趙瑞利   (原標題:西安181所初中小學擬進行設施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