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一日遊

在台中住超過20年,我第一次聽過新社的名字,卻是在921地震時,我部門有一位同仁是新社人,新社坐落在大坑與東勢間的山上,而那正是地震最嚴重的區域,連續幾天道路通訊全部中斷,我那位同仁是女孩子,急得眼淚直掉。



不過這幾年來新社發展的很好,山城沒什麼資源,新社卻已經成為中部地區有名的休閒去處,我數了一下,整個新社地區恐怕有超過50個休閒景點,我大概去過10處左右,閒著也是閒著順便為各位介紹。



先說交通,下方我附個地圖,可以參考一下

從國道3號或1號轉國道4號,走豐原到東勢的豐勢路,過石崗農會後右轉往山上走,5分鐘後就到新社。

從大坑經東山樂園往山上開,約十分鐘可達中興嶺,也算是到新社。

新社距台中市約25公里,差不多30~40分車程,由於算是大台中都會區,騎摩托車也會到,因此很適合中部人半日遊。

我談一談我去過的景點,其他景點則待有興趣的人自行探索。



【紫色角落】

其實那一次我是要去薰衣草森林的,但路不熟,薰衣草森林的名字又忘記了,後來看到路標指向紫色角落,想想,薰衣草也是紫色的,會不會就是那裡,就這樣來到紫色角落。

那地方是由雞舍改建的,車子就停在雞舍中,後頭還養了一些山豬及猴子之類的動物。撇開這些不談,前方整理的不錯,種了一些薰衣草及顏色鮮豔的花卉,夏日午後,坐在戶外,一些不錯吃的手工餅乾及飲料,享受大甲溪吹來的涼風,以及山景,挺不錯的。



【薰衣草森林】

可能有適度做宣傳,很有名,兩年前我看到報紙說那裡滿山滿野的薰衣草,就迫不及待的趕過去。薰衣草森林在山裡面,我講山裡面的意思就是很遠,到了新社,還要往山裡面開約40~50分的車程,主要是因路小車多。

大概就是一個小山丘,種了約有一、二公頃各式各樣的薰衣草,薰衣草的味道本來就特別,走在草叢中,認識一下來自各國不同的薰衣草,感受不同的味道,感覺還真的不錯。走到最高點,坐收腳下薰衣草原區,眺望遠處群山,紫色花朵襯托滿山的綠,挺不錯的。

花可不是讓你白看的,配合薰衣草,會有一些相關的活動,以及有薰衣草點綴的餐飲,我只能說,不便宜。不過人家大老遠到山裡面墾荒,讓我們有美麗的薰衣草可以欣賞,多付點錢吃飯也是應該的。

不錯是不錯,我只有一個感想,太遠了。所以我只去過一次。



【觀水薌】

這裡也蠻遠的,要來這裡我建議走台8線,也就是往谷關的方向,在大甲溪旁。我去過兩次,有一次就是去谷關泡溫泉,第二天中午回程時來此午餐。

在這裡用餐或喝下午茶,一面享受大甲溪的流水聲,飯吃得特別多。園區邊緣有一個觀景台,從上游的天冷發電廠到下游的東勢,都盡收眼底。用餐區有一個小池塘,老闆養了幾隻拉不拉多,很溫馴,常會在池邊與小孩玩。
有提供民宿。

比較有特色的是,園區有一些靜態展覽,展覽新社鄉的一些文化歷史,環境典故;定時會有人解說白冷圳的歷史,講一些虹吸管原理,很有趣,值得聽一聽。

往觀水薌上頭走,可以走到白冷圳,走在上方,體驗先人的足跡。



【千樺】

這是個庭園花園咖啡,就在中興嶺旁,算是相當近的,她號稱是新社第一家有特色的庭園咖啡,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她的特色就是種滿一公頃的花花草草,我算了一下,應該有一兩百種,走上一遭,可以看盡各種花木。有一些小型的假山小橋流水,有許多蝌蚪青蛙,很容易可以吸引小朋友遊玩。

餐廳室內也用活生生的綠色植物佈置,用餐的同時,身邊就是綠油油的藤蔓及盆栽,吃起飯來胃口特別好。用完餐再到花園散步,很有氣氛,很適合情侶共遊。

不過兩個月前我又去了一次,發現變貴了,進去就要收費(過去雖然也收費,但費用可抵飲料),餐飲好像也比以前貴了一些。



【櫻花林】

到中興嶺順著協中街走下去約3,4公里,左方就是櫻花林,很大的一片坡地種滿櫻花,櫻花盛開時節很壯觀,腹地夠大,適合走一走。

不過餐廳室內的家俱裝潢都是原木桌椅,其實看起來有點ㄙㄨㄥˇ,餐飲也很一般,就是火鍋之類的。



【普羅旺斯】

在大坑往中興嶺的山邊岔路,聽名字覺得很法國,因此那一次前往中興嶺的半途看到路標,決定去感染一點法國的味道。

去了之後,哇!大失所望,原來它是內湖休閒山莊,旁邊增建個庭園咖啡餐廳,名之為普羅旺斯。有點local,鬧轟轟的,烤肉、唱卡拉OK,養了幾隻病厭厭的迷你豬,園區下方還有豬舍,有點像土雞城。餐廳內安靜一點,但也不覺得有太特殊。

唉!非常的不普羅旺斯。



【玫瑰森林】

玫瑰森林離中興嶺也不遠,園區栽種了一大片不同品種的玫瑰,吃完午餐,可以到遼闊的玫瑰園區散步,順便帶些玫瑰花回去,還不錯啦!





新社號稱「菇之鄉」,盛產香菇、杏鮑菇,沿路上就有不少店家在販賣香菇或烤杏鮑菇,味道很不錯,來到這裡不妨駐足品嘗。

不過新社的這些庭園咖啡變化很快,也許這一次你來過這家,下一次想要再來時,卻發現已經close,或換個店名。我就有這樣的經驗,有一次看到名叫大概叫香草的天空之類的庭園咖啡,聽起來不錯,順著路標走下去,越走越偏僻,到了一個巷子裡,只看到敗壞的建築,什麼都沒有,最後還得倒車才能回到路口。

當然,以上純粹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很多地方都要自己走過,自己去體驗,到底好不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大台中地區半日遊,新社的確是個好去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zzxb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